奶茶將 小寰™ 3.2.2 我的浪人生活

帕華洛帝 Pavarotti

Posted in 隨筆 by tuohuan on 十月 16, 2009

認識世界三大男高音

國一還是國二的音樂課,音樂老師放世界三大男高音 Vedio 給我們看;當時我對卡列拉斯 (Jos Carreras) 舞動的眉毛非常有興趣,卡列拉斯 The Three Tenors – Amapola 的臉部表情特別豐富,我還特別在課後的報告寫上了他的眉毛… 老實說,我跟本聽不懂他們唱什麼,怎麼能懂的 “欣賞" 他們的音樂呢?

江惠和多明哥 2002 (Placido Domingo) 曾合作過 雨夜花。邀請到 多明哥 唱我們的民謠真的很有 fu。可觀賞 YouTube 江蕙 & 多明哥 Placido Domingo 雨夜花。2002 當時我並沒有經濟基礎,而且又是個忙碌的碩士班學生,因此要看這種演唱會是不可能的事情;但我有特別注意了新聞,新聞說不僅場內爆滿,場外也爆滿。

我不確定是 05還是06年買了三大男高音在 1990, 1994, 1998 世界盃足球賽 的 3CD 合一,慢慢回想好像當時真的是因為帕華洛帝 (Luciano Pavarotti) 過世的事情轟動世界,因此唱片行特地快點把 “三大男高音" CD 拿出來賣。使三大男高音在 1990, 1994, 1998 世界盃足球賽演唱會經典的原音重現,成為了我駕駛時的良伴;在車上,我第一次聽到殼上有 DECCA 藍紅標示的 1990 羅馬場曲目時真的興奮莫名,尤其聽到謝幕時「高音c之神」Pavarotti The Three Tenors – O Sole Mio 謝幕演唱,竟來個  free style 神來一筆,緊接著 多明哥 和 卡列拉斯 也不甘示弱,當場也給 Pavarotti 來個 O Sole mio~~ 下馬威真是十分有趣。讓我想說:oh my God 這3人簡直就是神啊 。2007年9月6日我的小寰的窩創下單日 1200次的流量 (因為有帕華洛帝的照片)。沒車且孤單的時候,翻出 YouTube 的來看世界三大男高音演唱 Nessun Dorma,依然津津樂道;大家一定要去聽啊…

從古典到流行
在街頭到處都是「yo~ yo~」這類的音樂時,我仍聽三大男高音並不是因為我 LKK;相反的我覺得相較於「高音c之神」Pavarotti,周杰倫仍只是個小咖。我覺得經典莫過於 Celine Dion & Luciano Pavarotti – I hate you then I love you。Celine Dion 專輯我也有,不過高中青澀的我是聽不懂的,但無論 Because You Loved Me, When i need you, To Love You More 都小寰耳熟能詳的歌曲,誰叫我打 Age of Empires 要丟這 CD 來聽呢 (編: 不過,當快被消滅的時候,Tell Him 聽起來還特別哀戚啊 )。ps. 還有不可不提我心愛的莎拉布萊曼 (Sarah Brightman) Andrea Bocelli & Sarah Brightman – Time To Say Goodbye

文歌
我是個聽中廣長大的小孩,所以蚯蚓 (我大學同學) 很驚訝我去 KTV 的時候幾乎什麼歌都會唱;可是我會唱的沒有一首是英文歌。受到我的兩大偶像 帕華洛帝 (Luciano Pavarotti)、莎拉布萊曼 (Sarah Brightman) 的刺激與影響,我開始對英文歌感到好奇;小寰 第1次英文獻唱是在 2004 在第1屆的英文教學上,招牌歌曲 Aladdin & Jasmine – A Whole New World ,唱歌當然要先看看歌詞,因此唱歌者得特別把歌詞的每個字都翻出來看。

義大利 那不勒斯語
大約國二時知道看起來像是英文的不見得是英文,至少 O sole mio 就不是。(編: 北斗七星 Dubhe,  Merak .. Alkaid 則是),當時還為此弄個個有切割視窗的 O sole mio 歌詞 附加惡搞版的 “歐 搜咧 米歐 那由貼那貼阿搜咧" 在 小寰的窩 上。但 2008年 10月 3日的 恢復版 RicasHome Recovery Version 則刪除了所有的檔案,因此可能有空要回 Backup file 上撿骨一下。

帕華洛帝 Pavarotti
嘮叨了一堆,最後才談 帕華洛帝 Pavarotti 的原因是我不想把文章寫得太嚴肅 (但好像也太摻雜了與 Pavarotti 無關的文字);不過,帕華洛帝 Pavarotti 這人真的是我心目中的神人。儘管 Paul 也把 Paul sings Nessun Dorma 唱得很好,可是我還是喜歡帕華洛帝 Pavarotti 的原汁原味 The Three Tenors – Nessun Dorma 。我特別研究了這首歌的歌詞,結果讓我好震撼,

Nessun dorma, nessun dorma 誰也不許睡!誰也不許睡!
Tu pure, o Principessa, 公主啊!妳也一樣,
Nella tua fredda stanza,
Guardi le stelle
Che tremano d’amore
E di speranza.

Ma il mio mistero è chiuso in me, 但是我的祕密深藏在我心中,
Il nome mio nessun saprà, no, no, 沒有人知道我的名字!喔!不..

為了知道某個王子的名字,公主竟然讓大家都徹夜難眠!詳細的歌詞和故事,還是 看這裡 好了。

延伸聆聽
Placido Domingo – Granada 這是小寰很喜歡的一首,但不是 帕華洛帝 Pavarotti 唱的,是多明哥唱的。

發表迴響

